Connect with us

國際

Twitter官媒標籤爭議 美主流傳媒首棄用

發佈於

【明報專訊】社交網站Twitter近期為部分傳媒的帳號貼上標籤,以示其與政府聯繫,卻引起風波。其中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(NPR)上周曾被標籤為「國家附屬媒體」,引起NPR不滿。NPR周三(12日)指對方多次拒絕移除不準確標籤,雖然Twitter後來將之改為「政府資助媒體」,但NPR指新標籤仍向用戶暗示政府參與編輯內容,因此停用旗下52個Twitter帳號,成為首間停用Twitter的美國傳媒。

NPR不滿暗示政府參與編採

NPR周三在網站聲明指出,「政府資助媒體」(government-funded media)標籤沒準確反映其公共媒體治理結構,仍向用戶暗示政府參與NPR編採,認為有關標籤旨在質疑其編採獨立性,破壞其信譽,如繼續發帖文,每個帖子都會有誤導標籤。NPR在最後5個Twitter帖文列出其他取得NPR新聞的方式,呼籲網民採用。

NPR行政總裁蘭辛(John Lansing)指重點不在於他們是否獲政府資助,關鍵是編採獨立。他向員工稱NPR旗下Twitter帳戶將不再運作,因該平台錯誤暗示他們並非編採獨立,破壞信譽,指Twitter玷污任何公共傳媒獨立性極其有害,立下危險先例。Twitter行政總裁馬斯克周三下午模仿美國因警暴問題出現的「停止資助警隊」運動,貼文稱「停止資助NPR」。

Twitter將「國家附屬媒體」(state-affiliated media)定義為「國家以財政資源、直接或間接政治壓力,及控制製作和發行來管控編輯內容的媒體」,其他有相同標籤機構包括俄羅斯國營電視台RT和中國新華社。NPR是總部設於華盛頓的非牟利媒體,資金大部分來自公眾,部分是聯邦撥款。

RT新華社列國家附屬媒體

美國公共電視網(PBS)本月亦遭遇與NPR相同情况,上周六起以相同理由暫停發帖,但對重返Twitter留有餘地。PBS當時指編採獨立是其工作核心,永不改變,而平台的簡單標籤予人PBS完全由聯邦政府資助的不準確印象;PBS主要由公共和慈善組織資助,僅小部分資金來自與政府有關實體。

(衛報/金融時報/法新社/BBC)

相關字詞﹕公共電視網(PBS)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(NPR) 新聞自由 編採獨立 馬斯克